桂平金田

桂平,位于属于珠江水系的重要支流的郁江边,附近是大片冲积平原,非常适合发展农业,所以成为广西最早开发的地区,秦始皇最早建立的桂林郡其实就在这一带。桂平附近有很多景点,如西山、大藤峡等,但我要去的是金田村。

金田镇,位于桂平北,距市区28公里,目前是个繁荣的市镇。

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

金田镇所在地称新圩,是这一片平原的重要集市,太平军起义后曾移师与此,把三界庙作为前线指挥所,目前这里也成为纪念地,但陈列很简单。

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

金田起义地址称为营盘,在镇西4公里左右的金田村旁,是个低矮的小山包,建有旅游区。

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

里面有纪念馆,但游人很少。

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

目前这里更像个林场,面积很大,但基本都是林木,周围有农田和村庄,很僻静。

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桂平金田

当时的村民有的参加太平军,有的为避免受牵连而逃亡,有的则被占领此地的官军屠杀,现在的居民应该与当时的居民没多少亲缘关系了。这是拍到的当地的小孩子。

桂平金田

1843年(道光二十三年),洪秀全同冯云山、洪仁玕在广东花县借鉴西方基督教的一些教义创立了拜上帝教,但因为当地儒家传统势力的强大而难以立足,后来又辗转两广的客家地区传教,成效也不大,洪秀全就返回花县,冯云山则独自留在广西传教,并在紫荆山这个壮、瑶、汉多民族聚集的贫困山区获得发展,吸收了杨秀清、萧朝贵、秦日纲等人入会而形成领导核心,建立起2000多人的组织,其中杨秀清为客家人,而萧朝贵等则为壮族。

1849年广西天灾造成天地会起义,清廷把主要精力用于对付天地会,洪秀全、冯云山等人则在紫荆山区快速发展,1850年9月洪秀全动员会员变卖田产到金田集中,汇集约2万人,筹集钱粮、打造武器、进行军事操练等,在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38岁祝寿庆典之际誓师起义,建号太平天国,将士蓄发易服、头裹红巾,杨秀清、萧朝贵、冯云山、韦昌辉、石达开被封为五军主将。

1851年11月太平天国在永安(蒙山县)封王,次年4月突围北上,以后虽经历一些失败和损失,但在1853年1月攻克武昌,人数发展至五十万,3月攻占南京后定都与此,从而达到鼎盛期,后来在曾国藩的湘军及其他清朝军队围攻下最终在1864年失败。

为了反抗残暴腐败的清朝统治者,洪秀全等人发动了太平天国起义,但建立政权者又变成新的统治者,只为满足自己的无限欲望而丝毫不顾及大众的福利,甚至某些方面比清廷更加残暴和腐败,正如孙中山所说:“只知有民族,不知有民权;只知有君主,不知有民主;即使成功了,也不过是历史上的又一个封建王朝而已。”,这是无法走出的中国特色的历史循环往复。14年的战争,至少有二千万人丧生(有人认为有五千万),造成的只是遍野的白骨和满地的荆棘。

参看:https://gxda.gxi.gov.cn/bgsh/gxgmsd/200811/t20081126_92964.htm

      https://liuqingyuan.blog.hexun.com/33796646_d.html

      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A4%AA%E5%B9%B3%E5%A4%A9%E5%9B%BD

      https://baike.baidu.com/view/32739.htm

 

25 Nov 2009
 
评论
 
热度(1)
© 行摄玩主 | Powered by LOFTER